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秋季养生调理科普

人气:0 时间:2015-10-21 17:43

  金秋十月,正是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期。因此,秋季养生,无论从饮食、情志、起居等方面都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养收为总的原则,做好身体的调理工作。具体来说,有下面6个要诀:

养生
图编号:5759571

  1、忌悲。中医理论认为,秋天对应的脏器是肺,悲伤容易伤肺。反过来,肺气虚了,机体的耐受能力下降,也易产生悲伤的情绪。所以,秋天自我调养要做到内心宁静舒畅,切忌悲观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尽量收敛神气、平和心态,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2、咽津。秋季多干燥,人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不适。《道藏·玉轴经》提出,“真液养真阴”,就是教大家咽津,具体方法为:舌头在嘴里搅动,以刺激唾液的产生,然后分成3次咽下,并有意识地将其送入丹田。

  3、润肺。秋天的饮食强调滋阴润肺。《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就是说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白萝卜、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的食物,以益胃生津;也可熬生地粥,以滋阴润燥。另外,吃百合、秋梨等也可润肺。

  4、食酸。《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就是说酸味能收敛肺气,辛味则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辣食物,适当多吃酸味的果蔬。

  5、秋冻。秋天刚至的时候,暑热未尽,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这时不宜立刻增加衣物。秋天微寒的刺激,可提高大脑的兴奋性,使皮肤代谢加快,机体耐寒能力增强,更能适应即将来临的冬季。当然,秋冻也要适度且因人而异,不能冻得打寒战,老人和孩子则要注意保暖。

  6、秋膘。炎热的夏季,人们普遍胃口较差,立秋以后,天气虽热,但人们身上再无黏腻不适的感觉,于是想要吃点好的,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因此民间有“贴秋膘”一说。贴秋膘最常吃的是炖肉。不过,一来现代人普遍饮食热量偏高,二来很多人本身体重就超标,所以贴秋膘一定要适度,不宜大吃大喝,特别是少食肥甘厚味。

  女性朋友要防好妇科疾病

  对于广大女性朋友们来说,想要健康长寿,在烦躁的秋季里,除了要做到以上6要诀,还需防好妇科疾病。

  1、在公共浴室不乱放衣物;

  2、清洗外阴、洗涤内裤后再洗脚;

  3、不与其他人换穿衣服,尤其是内衣;

  4、清洗阴部的盆子、毛巾一定要专用,毛巾要定期煮沸消毒,患有手足癣的妇女一定要早治疗治疗,否则易引起了霉菌性阴道炎;

  5、不长期滥用抗生素和化学药物冲洗阴道,以防菌群失调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6、定期妇科检查,做到预防为主。

  五洲医院为呵护广大女性的健康美丽,特推出名中医养生回馈市民,免费体验价值240元“中药熏蒸疗法”,能有效调理女性月经不调、保养卵巢延缓衰老等作用。名额不多,赶紧报名体验吧!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