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什么是肾盂肾炎

人气:0 时间:1970-01-01 08:00
  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中的常见病,它是由细菌引起的泌尿道炎症。尿路感染的发病率相当高,尿道炎和膀胱炎称为下尿路感染,肾盂肾炎则称为上尿路感染。肾盂肾炎的患病人群中以女性占大多数,其中又以农村妇女的发病率较高,育龄妇女占的比例较大。 
  
  正常情况下,尿道口及其周围是有细菌的,但一般不引起感染。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有尿道粘膜轻微损伤时,细菌可以侵入尿道,顺尿道上行,感染膀胱和肾脏。由于女性尿道比男性尿道短而宽,小女婴的尿道口常被粪便污染,如果不注意清洗,也会导致感染。另外,当人体患有扁桃体炎,鼻窦炎,龋齿或皮肤感染时,细菌从身体内的病灶顺血液流入肾脏,造成感染。 
  
  急性肾盂肾炎大多数起病急,常有寒战,发高烧,体温可达39°C以上,头痛,无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腰痛明显,尿多,尿急,尿痛,尿液检查可以发现大量细菌。急性肾盂肾炎一般经过几天到2周后,会自行缓解,但尿中仍然存在着细菌,以后症状又会复发。如果治疗及时,用药恰当,症状在1至3天内可消失。少数病人因机体抵抗力差或体内存在不利因素,病情会严重恶化,变成慢性肾盂肾炎。 
  
  得了急性肾盂肾炎,应该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增加尿量,促使细菌及炎症渗出物迅速排出,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补充足够的热能和维生素。针对尿液检查选择抗菌药物,遵照医生的意见,坚持用药,一个疗程之后复查,如果复查后发现有复发征象,应再次用药一个疗程,切忌过早停药或停药后不追踪观察,致使感染复发或迁延不愈转为慢性。 
  
  慢性肾盂肾炎的治疗比急性困难。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细菌种类,采用联合用药的方式。同时也要积极寻找不利因素,如尿路流通不畅,盆腔或阴道感染灶等,设法加以矫正,对一些全身慢性病如糖尿病,肝脏病等,也要认真治疗。只有把各种不利因素克服后,药物治疗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要预防肾盂肾炎,必须做好妇幼卫生,特别是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以及女婴尿布卫生。农村妇女月经期间不要在寒冷潮湿的地方劳动,在比较干燥,清洁的地方干活,避免污物、脏水侵入体内。擦洗外阴时要防止污水侵入阴道、尿道,造成感染。妊娠期间要注意休息,适当增加营养,补充消耗。女婴的尿布要保持清洁,及时更换,排便后用温水擦洗。在性生活前男女双方都要洗澡,清除污垢。妇女平时也应多喝开水,多排尿,将尿道里的细菌冲洗出来。只要能讲究卫生,保持清洁,肾盂肾炎还是可以预防的。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