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今日小雪 寒潮来袭

人气:0 时间:2016-11-22 10:41

  今天5时22分,迎来迎来小雪,这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

  小雪节气将从11月22日 05:22持续至12月7日 00:41。这段时间里,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率较高的节气,北方多降雪但不大,南方则降雨,天气湿冷。小雪过后,深圳的气温均降到了20℃~以下,今天一大早深圳就下起了小雨,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小雪节气的含义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小雪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小雪三候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三候闭塞而成冬。

  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雨雪纷飞寒潮至

  受寒潮影响,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10℃。

  今日,山西南部、陕西中部、河南西部和中部、山东西南部及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广西东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岛东部及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广东中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小雪习俗 南北大有异

  北方修果树贮存蔬菜

  “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北方地区小雪节以后,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以草秸编箔包扎株杆,以防果树受冻。且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贮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

  南方忙着腌腊肉

  南方地区,小雪节气开始要准备御寒衣物、手炉、汤婆之类,同时房内挂棉帘防寒。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延长蔬菜肉类的存放时间,以备过冬食用。

  小雪养生 重视饮食和运动

  深圳五洲医院老中医表示,小雪节气养成,需重点注意饮食和运动这两方面。

  适宜多进食白萝卜、大白菜、菠菜、黑木耳、豆腐、莴苣、芹菜、羊肉、枸杞等食物,以清火降气、温润益肾,减少口腔溃疡、痤疮、胃病等发生。

  运动方面,宜爬楼梯、快步走。寒气令体温降低、血行不畅、气机阻滞经络、筋脉收缩,对付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动能升阳,动助血行气畅。慢跑,爬楼梯,快步走都好,只是衣服不要穿得过多,令身热、微汗、脚上产生热感,胸中充满暖意就可以了。

  小雪节气后天气明显变冷,体质差的人就容易感冒、咳嗽,重视养生是为了能少患病。不过,对于体质较差的人,想要增强体质冬天少生病,中医调理这个方法更好。深圳五洲医院老中医专家表示,体质差要中医调理,根据体质服用中药汤剂或者膏方,效果就能很好。找老中医调理体质,点击在线预约就行。

  >>>在线预约 中医调理<<<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