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128元享中医女性调理套餐 调经养颜 暖宫养血
188元享中医胃肠调理套餐 强化机体 扶助正气

好肝全靠平时养 老中医推荐3个日常养肝方法

人气:0 时间:2016-12-12 14:01

  肝脏被喻为人体的「中央银行」,因为它是重要的代谢器官,掌控着营养物质的储蓄和运输流通功能。如果肝脏的代谢功能受损,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肥胖等其它多种疾病。怎么知道肝的代谢功能是否受损,肝代谢功能受损怎么办?下面老中医专家都告诉你。

  肝代谢功能受损的常见表现

  擅长诊治各类肝脏疾病的副主任医师叶建华介绍,肝的代谢功能受损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就是乏力纳差。

  纳差是一种医学术语,归属于脾胃病。纳差,简单理解就是吃饭不太好。

  叶建华主任指出:肝的代谢功能受损的人,多数人会表现为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容易累,稍微活动多了就感觉腰酸,两个小腿都很酸,而且胃口不太好,饭量明显的下降,油腻的东西更是特别的不想沾。他特别强调,出现了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病人也会出上述这些症状。

  日常养肝的方法

  平时注意养肝护肝是维持肝脏代谢功能正常的很有效方法。日常如何养肝,叶建华主任表示,我们可从生活方式、饮食上找到一些简单可行的方法来实施。

  早睡少饮酒情绪好

  早睡、少饮酒、保持平稳的情绪,是叶建华主任给出的第一个建议,他认为,我们

  ①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起伏过大,就不会因为不良情况影响降了肝血,伤了肝气;

  ②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才可以让肝脏有足够的修复,保证肝的健康;

  ③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导致酒精肝、肝脏纤维化。

  多吃绿色蔬菜

  多吃绿色蔬菜对健康有好处,这点大家都懂,叶主任也表示,多吃绿色蔬菜对肝有好处,他指出,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红色入心、白色如肺、黄色入脾、黑色入肾。日常养肝,他建议,建议每天争取吃够一斤蔬菜,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尤其不能少,比如菠菜、油菜、菜心、甘蓝等;

  药膳养肝护肝

  药膳是指用中草药材与食材相配而做成的美食,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叶主任告诉我们,平时煲鸡、猪、牛、羊肉汤时可加入当归、白芍、大枣、阿胶、黄芪、杜仲等,这些中药材可养肝血,平肝气。

  比如,取当归、黄芪、玉竹与排骨或者鸡肉炖汤食用,可益气健脾、疏肝解郁,辅助治疗肝硬化。

  好肝全靠平时养!养护“心肝宝贝”,老中医专家叶建华主任建议,我们要做到保持健康、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多吃绿色蔬菜、注意药膳调养。 对于已出现肝代谢功能受损,或者已患上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可通过中医药特色个体调养,以修复肝功能,或缓解疾病症状。

  叶建华医生简介

  叶建华,副主任医师。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在三甲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现为五洲医院中医科老专家。

  叶主任擅长诊治:各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各类胃肠病、胆结石、初中期白内障、慢性结膜炎、病毒性角膜炎、眼底病变等,尤其中医治疗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腹水、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酒精肝等肝脏疾病有独特见解和显著疗效。

  中医药养肝要找叶主任,点击在线预约就好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