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128元享中医女性调理套餐 调经养颜 暖宫养血
188元享中医胃肠调理套餐 强化机体 扶助正气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怎么煎才不会糊?

人气:0 时间:2018-04-02 16:33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怎么煎才不会糊?很多人对于中药的认知,都是:苦、难喝,还难煮。

  确实,中药不仅要自己煎煮,还要小心看着,一不小心,不是溢出了,就是煮糊了。煮的过程中还要忍受那股药味。

  不过,如果水加少了、火大了又或者煎的时间长了,就会导致中药煎糊。

中药煎糊了

  中药煮糊了,还能喝吗?

  对于煎干尚未煎糊的,重新加水再煎煮片刻,还是可以服用的。但是对于已经煎糊了的,较好还是不要喝了!

  为什么煎糊了的中药不能喝?

  煎糊的药物成分可能会遭到破坏,降低疗效,甚至是加重病情。

  如蒲黄用于活血,而煎糊后蒲黄炭则止血,相反的作用怎么起治病的作用。还有就是荆芥,本来医生是想用荆芥解表,煎糊后的荆芥变成荆芥炭,已经失去解表的作用。

  所以,煎药的时候,即要注意水量、火候、时间,也要避免煎糊。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

  煎中药的正确姿势:

  1、 放入砂锅加水没过药物,浸泡20~30分钟。

  2、 用大火熬开,熬开之后转为小火慢熬约20分钟,慢熬的时间需以医生告知为主。

  3、 第二次煎煮时,加水为第一次的一半,时间与第一次相同。

  药物熬煮的时间,与药效息息相关。如果药物需入上焦,那么熬煮的时间相对要减少,药物久煎会使药物入下焦。所以,药不是酒,不是时间越长就越好。

  除此之外,硝石、龙骨等药材,又需要久煎才能使药效融入药汤中。而且中药的煎煮方法还有后下、包煎等。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煎煮中药很麻烦?

  深圳五洲不但有老中医坐诊,辨证施治,还有先进的中药煎煮设备,可以代煎中药。

  自动化煎药、分装,可以避免药物煎糊、煎煮时间过长或不够等人工煎煮容易出现的问题,使汤药药效较大化,避免了煎煮的麻烦。

  同时,煎煮好的汤药还能分装密封成小袋包装,服用的时候用热水温一下即可。解决了上班携带麻烦的困扰。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中药一旦煎糊,千万不要服用!

中药煎糊了还能喝吗

  推荐医生:郭广臣医师

  【专家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