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秋天谨防这些高发病 注意保暖多吃生姜

人气:0 时间:2016-09-07 15:21

  啊…哈啾…哈啾…

  秋天未到,但是好像听到了很多打喷嚏的声音。

  今年的白露节气已于9月7日来到,说明秋天更近了,鼻塞、咳嗽、腹泻腹痛啥的又要抱团来袭。

  秋天感冒咳嗽及胃肠病发高

  感冒咳嗽以及多种胃肠病,如消化性溃疡、肠炎、胃炎等都可因风寒入体而发病,让人防不胜防。

  感冒咳嗽:入秋后,早晚和中午的温差大,这对老年人和小孩来说,他们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适应性下降,所以容易受感染而患伤风感冒,同时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患病后人常咳嗽难止。

  胃肠病:秋季由热转凉,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引起消化性溃疡、肠炎、胃炎等胃肠病,从而出现呕吐、腹泻、腹胀、腹痛这些症状。

  防感冒咳嗽、胃肠病  做好这2点

  秋天热、燥、寒气候皆有,大家应高度重视防病保健。随时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调节饮食,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注意天气、适时增减衣服、调节饮食、加强锻炼,这些道理年年讲,还不年年过得不好?

  要预防感冒咳嗽以及常见胃肠病,深圳五洲医院中医馆的老中医郭广臣建议要做好两点:一是重视保暖,二是多吃生姜。

   保暖:注意腹部和双足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之后,阴气逐渐加重。早上和傍晚气温较凉,而中午则常常太阳灼热。人们外出时,可内穿短袖,外穿薄外套,下身着长裤子。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天夜晚会出现水汽凝结,气温比白天任何时候都寒凉。因此,睡觉时要记得盖薄被子。尤其注意腹部和双足的保暖,别让这些部位夜里裸露在外。

  多吃生姜:炒菜煲汤多放 

  生姜味辛,微温。常用于调养脾胃,驱风寒。

  生姜含有的辛辣、姜油酮、姜辣素,能使人体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身体发热能抵抗风寒。也就是说,吃生姜可通过发汗使寒邪从表而解。

  此外,胃溃疡、虚寒性胃炎、肠炎秋天时受风寒寝袭易发病,有此类病史的人,平时多吃吃生姜,可起到预防的作用。病发时多吃生姜可以减轻恶心、呕吐、腹泻的症状。生姜对胃肠病的这些作用,可能其含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有关。

  所以,对于动不动就感冒咳嗽、腹泻腹痛的人,平时可多在炒菜、煲汤的时候多放几片生姜,比如说夏天做饭时只放1、2片,那么,秋天时可放五、六片。

  对于比较讲究的人,吃生姜可配上红糖制成生姜红糖水,还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等。

  秋天易患伤风感冒、肠炎、胃炎...人们可以秋天来前,或者初秋时就做好预病工作,重视保暖,多吃生姜;此外,多喝水、避免暴饮暴食,增加运动量对预防这些疾病也都有好处。如果感冒、肠炎、胃炎发病且影响了工作、生活,应及早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缓解病情,等待病情自行好转是不理智的做法。

  秋天常见病医生推荐

郭广臣 主任医师

  出身中医世家,至今从医50余年,市民亲切称为郭老。

  擅长中医调理胃溃疡、胃炎、结肠炎等胃肠病,对长期失眠、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咳嗽)等方面疾病的诊治也有独到之处。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