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今日立冬 学这几招整个冬天身体都好

人气:0 时间:2016-11-07 11:10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今日是立冬,也许你还没感受到秋天,但冬天真的已经临近了,就在今天7点48分,立冬节气到来。

  今天,你会用什么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立冬的习俗

  迎冬

  立冬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古代为农耕社会,在民间,老百姓劳动了一年,立冬这一天要好好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晋崔豹《古今注》:“汉文帝以立冬日赐宫侍承恩者及百官披袄子。”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

  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民国之后,贺冬的传统风俗已简化,但有些活动,逐渐固定化、程式化、更有普遍性。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冬泳

  如今,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也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会用冬泳的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北方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在立冬这天,要吃饺子。立冬吃饺子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南方热补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羊肉,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麻油鸡”、“四物鸡”等冬令进补餐厅常常高朋满座。许多市民则会自己在家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贴膘”。

  立冬养生保健

  立冬之后,大地开始阳气潜藏、阴气偏盛,草木、蛰虫大多都处于冬眠状态,以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我们虽不需要冬眠以养精蓄锐,但我们需要养生,为过好这个冬天做足准备。养生保健立冬后要做到:

  早睡晚起

  要做到早睡晚起,睡眠的时间长一点,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可以促进体力的恢复。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多吃温补食物

  立冬后饮食上要讲究“秋冬养阴”、“寒者温之”, 少食生冷食物,可以适当选择一些热量较高的膳食,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这样对抵御低温很有好处。例如多吃一些花生、糯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

  上班一族不总喜欢纠结“今晚吃什么”嘛,不懂吃啥,今晚就吃炒花生米、喝红枣桂圆南瓜汤、牛肉炒番茄,简单又营养。

  防胃肠病、心脑血管病

  秋冬季节交替之时,是许多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慢支、哮喘、风湿等的高发期。而每年立冬后,受冷空气影响,患感冒、痛风、胃病的病人都有所增加。因此,立冬除了饮食上少食生冷、多食温热食物外,还应重视保暖、适当运动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多锻炼 激发身体潜能

  冬季,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要适当感受天气间的寒凉之气,走出室外,激发身体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冬季锻炼,晨练时间可以适当推迟,“见太阳才运动”。户外活动应选择在上午9点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进行最为适宜。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体微热为度。适宜的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打太极、敲打健身球等。

  温养情志 振奋精神

  从立冬开始一直到立春都叫“冬三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中医讲究,入冬后情志要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

  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弈棋、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冬天掌握一些养生保健方法,才不容易生病。养生保健、防治胃肠病、心脑血管病,看再多的文字介绍,都比不上看个老中医。>>>>快在线预约找老中医

  老中医推荐


郭广臣 主任医师

  从医50余年,曾长期工作于三甲医院,曾任科主任、专家门诊部主任、业务院长等职。

  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各类慢性胃肠病、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