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你还在熬夜失眠吗?看下中医如何赶走“夜抑郁”

人气:0 时间:2019-06-03 10:59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夜猫族”,长期持续昼伏夜出的生活,会让人疲劳、精神不振、食欲下降,更重要的是睡眠质量亮起了红灯,变成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之后,身体的长期疲劳和不适,再夹杂一些工作和生活压力的情绪,就会陷入对生活的恐惧,并将生活细节中的痛苦夸大;但只要清晨醒来,当阳光射进房间时,这种苦恼又会全部消失。这一现象也被称为“夜抑郁”。

  中医如何赶走“夜抑郁”

  无力感 — 阳气不足

  主要表现就是,计划晚上要做一些事情,但到了晚上,就会有懒惰感,想想还是算了。一个好办法就是白天多晒晒太阳,睡前用生姜水泡脚。

  恐惧感 — 肾虚

  有些女性一到晚上,对生活充满了恐惧感。白天不会想的问题,到了晚上都冒了出来,越想越害怕,越害怕越睡不着,同时会伴有小便次数多。如果怕冷的话,可以用生姜水泡脚,也可以服用金匮肾气丸来调理;如果不怕冷的话,可以服用杞菊地黄丸。

  恐夜症 — 胆虚气虚

  这类人从小就胆小,有睡不着胡思乱想的情况,建议用人参2-3g或者黄芪6-10g,隔三岔五泡水喝,有助缓解。

  不适感 — 胃不和

  胃不和则卧不安,吃些暖胃粥,增加心脾功能,也有利于安然睡眠。

  建议:可以用大枣、小米、桂圆熬粥喝。也可以加些生姜、陈皮来暖胃。平时,也可多吃些羊肉、牛肉、生姜来调理脾胃。

  心慌乱 — 心气虚

  有些人到晚上睡不着,还感到心慌心乱,不想做任何事,很烦躁。这种情况,多是心气阴虚所致。建议服用参麦饮,人参5克、麦冬20克、粳米100克,加适量水煮成粥服用,也可按摩神门、足三里等穴位来调养。

  烦了怒了抑郁了?中医有个“开心穴” — 太冲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也是肝经上最重要的穴位之一,它能够降血压、平肝清热、清利头目,和中药菊花的功效非常相似,而且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很有效。经过中医多年的临床积累,刺激太冲穴可以疏肝解郁,条畅情志。

  取穴方法

  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按摩方法

  用拇指用力按揉太冲穴5~8分钟左右,以出现酸胀感为佳。

  Tips:晚上9-11点是肝经经气运行最为旺盛的时间,这个时候按摩的效果最好。

  所以,生活中如果遇到了情绪抑郁或是心情烦躁的时候,可以自行按摩脚背太冲穴位,稳定情绪,舒缓抑郁。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