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中风患者如何安度春节?

人气:0 时间:2018-02-08 11:42

  中风患者如何安度春节?中风,又名“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多由忧思恼怒、饮食不节、恣酒纵欲(过年常见现象)等原因引起阴阳失调、脏腑气血错乱。大量的临床医学统计资料显示,50%以上的中风发生在早春。

  五洲中医科医生提醒,要避风寒,饮食要清淡、少饮酒多喝水,控制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和适当运动。对于有过中风的中老年患者,还要提防在电视机前久坐引起的旧病复发。

  中医认为,治病于后,不若养摄于先。如何在忙乱的春节期间防范中风呢?中医科医生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顺应四时

  中医认为,“春主风”,与“风”有关的疾病,春季最容易发生。所以起居要顺应季节气候变化,避风寒,使邪不能入侵。不宜减衣太急,减脱冬装尤须审慎,应遵循古谚所说的“春捂秋冻”。

  饮食调护

  饮食应尽量以清淡为主,选择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瘦肉、禽肉、鱼虾等,不宜过咸。

  戒烟、限酒,少吃或不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每餐以七分饱为宜,控制体重。可多饮茶,及时补充水分。

  此外,碱性食物,如苹果、海带及新鲜蔬菜等,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

  适当运动

  运动时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量不要过大,每次活动的时间不要太长,以30分钟左右为宜,不要过于疲劳。晨练不要起得太早,等太阳出来、气温回升开始晨练比较适宜。

  调畅情志

  古人认为大喜大悲能引起体内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导致疾病发生,尤其是有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保持平和心态,凡事看开,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中医特色手法预防中风

  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中认为通过针刺“耳前动脉”和“风府”穴可以防治中风,高危人群可在季节更替时进行针刺预防。清代医家认为可依次灸合谷、昆仑、手三里、关元、丹田等穴。

  防微杜渐,及时就医

  中风发作前往往有某些先兆症状出现。《素问》将中风先兆称为“微风”,表现多为头目眩晕、步态异常、手指麻木。当出现以上现象之一时,应及时就医。

  在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同时,为了有效预防生命的杀手——中风,医生建议朋友们少饮酒、多吃菜、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高高兴兴、健健康康过好年!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