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小寒至,宜补阳防寒

人气:0 时间:2021-01-06 16:41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古人认为,冷气积久则寒,寒冷程度未至极点,故称之为“小寒”。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此时阴邪极盛,更应该固护体内阳气。

  小寒养生注意事项

  1. 早睡晚起

  《内经》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冬季阳气潜藏,阴气盛极,因此人的起居调养要符合自然的规律,不要扰动阳气,尽量早睡晚起,以待阳光。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2. 衣物勤脱勤着

  寒气除伤阳外,另有凝滞、收引的特性,会使人体血行不畅、筋脉收缩,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暖,以防寒冷刺激。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所以要做到衣服酌情增减,随增随减,以温暖不出汗为宜。睡前可用温热水泡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

  3. 温补阳气

  饮食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宜食用温补益肾食物,如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南瓜、生姜、羊肉等。注意荤素搭配,蔬菜水果要多吃。

  4.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锻炼可增强体质与免疫力,有效预防感冒,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小寒后运动应选择在中午较暖和时进行,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温和的运动比较适合,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反易受凉,不但伤阴气,也损阳气。

  很多人都知道小寒前后是进补的好时节,但切勿盲目进补。值得注意的是,进补并非就是吃大量的滋补品,应有的放矢,结合个人体质特点,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饮食、运动等相结合,以达到固护阳气、正确养生的目的。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