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中医养生膏方 什么时候开始吃

人气:0 时间:2014-11-18 11:10

  说起膏方,大家并不陌生。膏方是中医养生常见的方法之一,早在汉唐时就有了。在西医没有涌入中国时,我们的祖先就用膏方达到滋补和祛病的目的。名中医馆郭老介绍,膏方是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较好。

名中医馆膏方

(名中医馆膏方)

  从传统的认知和中医临床经验角度来看,膏方兼具治疗和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合理选物,妥善配伍,将药物凝练成膏,以起滋补强身,延缓衰老,治病纠偏的作用。诚如中医有言:“膏方者,盖煎熬药汁成脂溢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故俗亦称膏滋药”。

  名中医馆郭老说:中医膏方治未病,需要医者准确把握三因制宜,就是天人相应,包括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和因人制宜,否则药味繁杂却不能切中病机,效果不佳且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名中医膏方

 (美白祛斑膏、健脾祛湿膏、固肾培元膏、疏肝解气膏)


     中医普遍认为,膏方适应人群有三大类:亚健康状态者、慢性病或久病体弱者、康复期患者。

  (1)慢性疾病恢复稳定,需巩固帮助治疗;

  (2)无慢性疾病,但身体虚弱,精神不佳,春夏易感,老幼妇孺皆可;

  (3)中青年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机能下降,难以自身恢复;

  (4)中老年体质下降,虽无明显疾病,常有疲乏、睡眠困难等问题;

  (5)肿瘤病人手术或放化疗后,其他疾病术后或出血后;

茶

  名中医馆郭老说服用膏方旨在缓慢调理体质或治疗疾病,并非一触而就,更非仙丹灵药。故有以下服用禁忌值得注意:不宜暴饮暴食、不宜偏食挑食、不宜过食生冷、不宜饮酒过度。服用期间忌茶!

  含人参、黄芪者忌萝卜;

  阳虚体质忌生冷,阴虚体质忌辛辣;

  痰湿重者忌油腻、甜食;

  哮喘者免鱼虾蟹;

  有感冒、伤食、发烧、腹泻、咳嗽等,暂停膏方,治愈后再服。

  膏方很大特点是因人处方,调节阴阳平衡,施以不同的中医膏方,以使阴阳平衡,五脏安和,气血通顺,使人体恢复到较好状态。现代社会较快的发展节奏给人们带来的各种身心亚健康反应,而膏方作为传统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食补、药补等方法以求达到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益寿延年的目的将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相信膏方在冬令进补时节中将成为一种健康时尚。

       更多名中医养生文章:http://guoyitang.wz16.net/

深圳五洲名中医馆在线咨询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