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天凉了就感冒犯胃病?保暖养生技巧get起来

人气:0 时间:2016-09-13 17:33

  养生,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是这个养生原则对于部分人来说并不太合适,尤其是老人家和小孩,他们不仅“秋冻”不适合,反倒还要注意保暖。

  秋意渐浓,趁着现在还只是初秋,这些保暖养生小措施,值得用起来。

  时添衣

  秋季衣物需要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

  折露过后,早晚渐凉,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朋友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有研究指了出,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能力增强。当环境气温降低后,人体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就会下降,因此,为了及时预防感冒,要适时更衣。秋季衣物需要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

  部保暖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10月8日)过后,气温逐渐降低,不宜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

  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因此,足部血液循环差,再加上脚的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如果脚部受凉,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伤风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等病就会容易发生。

  保暖足部,白天穿运动鞋、布穿,晚上可用热水泡脚,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

  当养胃

  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进入秋天后,尤其是晚秋时,养生要特别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部,饮食要温热、夜间睡觉用薄被子盖腹部和足部。

 

  阴防燥

  秋天天气干燥,昼热夜凉。许多人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秋季注意养阴,可减少这些不适症状。调整饮食就是简单有效的养阴方法。

  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品,可多吃些菱角、马蹄、芡实、莲藕等。这些都是水生植物,不但口感清爽,而且都有养阴滋阴的本领。因此,初秋吃好水下三宝,可滋养身体,清火祛燥。

  在经历了高温、炎热的夏天后,天气转凉,此时别贪凉、也别轻率,保暖做得好,秋天就少受伤风感冒、呼吸道疾病、胃肠病的折磨。

  胃肠病医生推荐

郭广臣 主任医师

  出身中医世家,至今从医50余年,市民亲切称为郭老。

  擅长中医调理胃溃疡、胃炎、结肠炎等胃肠病,对长期失眠、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以及小儿厌食、腹泻、积滞、咳嗽等方面疾病的诊治也有独到之处。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