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颈腰疼痛不适怎么办?58元中医理疗套餐来调

宝宝脾虚常生病 应该如何调理?

人气:0 时间:2018-03-08 11:46

  脾虚证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病情迁延难愈,还常常导致孩子罹患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那么宝宝脾虚常生病,应该如何调理宝宝脾虚

  从临床看,小孩子脾虚证的形成多数在婴幼儿阶段开始,其成因有先天的因素(如早产、多胎、自身生理特点),更主要的是后天因素,如乳食喂养不当(无母乳喂养、过度营养、没有及时添加辅食、添加辅食不当、无及时戒奶、夜间进食过度、过多喝凉茶等)、滥用抗生素、生活起居不规律等。

宝宝脾虚

  五洲中医科专家提醒爸爸妈妈们,应该认真了解婴幼儿的生理特点,掌握科学的养育方法,记住孩子不是吃得越多就会长得越好。

  宝宝脾虚诊断标准

  宝宝脾虚主要指标:

  ①食欲不振 ②大便失调(包括泄泻、大便不成形、次数增多或大便难解) ③面色萎黄少华 ④形体消瘦(体重低于正常同龄同性别平均值10%) ⑤舌质淡、苔白

  次要指标:

  ①肢倦乏力 ②腹胀 ③浮肿(轻度) ④贫血(轻度) ⑤口流清涎 ⑥睡露睛或多汗 ⑦脉细弱、无力,指纹淡(3岁以下) ⑧尿木糖排泄率低于正常 ⑨唾液淀粉酶负荷实验低下 ⑩血清胃泌素低下

  其他实验室参考指标:

  ①尿淀粉酶测定降低 ②小肠氨基酸吸收功能试验降低 ③基础代谢率降低 ④细胞免疫检查功能低下 ⑤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降低 ⑥肌电检查显示肌纤维的兴奋功能低下

  凡符合主要指标4 项或主要指标2项加次要指标1项, 或主要指标1项、次要指标2 项及实验参考指标2 项均可诊断为脾虚证。

  在上述脾虚诊断标准基础上具体分型如下:①脾阳虚:畏寒、四肢不温、完谷不化为主要指标 ②脾胃阴虚:大便干结、舌质嫩红、少苔、喜冷饮为主要指标 ③脾气下陷:以脱肛或内脏下垂为主要指标

如何调理宝宝脾虚

  饮食宜忌

  宜食食物:

  可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籼米、锅巴(锅焦)、薏米、熟藕、栗子、山药、扁豆、豇豆、牛肉、鸡肉、兔肉、牛肚、猪肚、鳜鱼、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宝宝脾虚忌食食物:

  1、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物,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莴笋、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绿豆、豆腐、小麦等。

  2、味厚滋腻、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如鸭肉、猪肉、甲鱼肉、牡蛎肉、牛奶、芝麻等。

  3、利气消积、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荞麦、山楂、萝卜、香菜等。

  宝宝脾虚辅助食疗方

  葡萄干粥

  功能主治:养胃健脾,适用于脾虚贫血的小儿

  粳米50 克、葡萄干10 克,以适量清水煮粳米到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可。

  红枣小米粥

  功能主治:适用于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虚小儿

  红枣5 枚、小米30 克,将小米清洗干净,上锅用小火炒到略黄,然后加入水和红枣,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熬成粥食用。

  莲子山药粥

  功能主治:适用于消瘦、食欲不振的脾胃虚弱小儿

  莲子30 克、山药50 克、粳米50 克,将莲子去皮及芯,加山药、粳米及水煮成粥食用。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