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失眠了,从“心”着手试一试

人气:0 时间:2019-04-22 17:29

  最近自己的睡眠质量特别的差,老是醒而且还做梦,心情也不好了。

  大家都知道失眠会导致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加速衰老,还会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增加患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那我们该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

  1.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入眠

  中国养身学提倡“先睡心,后睡眼”,就是要求睡前必须保持心平气和、心情愉快,然后宁静入眠;切记不要在心情恼怒之余、忧烦之际入睡。中医认为“心”者,君主之官,主神明,主血脉,心定则五脏安,这是十分有效的自我宽慰法。同时还可以采取以下辅助法,让睡眠更安稳。

  (1)睡前听一段轻音乐,让身心放松安静。

  (2)读一段优美而富有哲理的诗歌或散文。

  (3)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可安神。

  (4)用热水泡脚10分钟,然后按摩脚底涌泉穴(位于脚底1/3中点处)和照海穴(位于脚内踝尖下缘凹陷处),按摩这两个穴位,一般在10分钟内会产生睡欲。

  2.安静清洁的环境

  不需豪宅美屋,只要室内清洁卫生,无噪音干扰,维持舒适室温和清新的空气。

  同时要选舒适的床垫及适当高度的枕头,约6-8公分为宜,而当枕高超过9公分时,脑电波将失去平衡,会导致睡眠不适。

  3.睡前洁身

  养成睡前梳头、刷牙、洗脚、冲凉的习惯,是促进良好睡眠最好的方法。中国古代养生曾提倡“发宜常梳”,因为睡前梳头有按摩头皮、改善头部血液循环的作用。

  梳头可用梳子或是用两手的手指,以分开如爪、手心向内的手势,从前额抓到后颈部,要抓得头皮沙沙作响,每次梳头或抓头10分钟,坚持一到二年,可改善脱发问题。

  如果你还是睡不好觉,可选择中医治疗

  中医治疗失眠的三个疗法

  疗法一:针灸

  治疗失眠,所针的穴位包括:内关、神门、安眠、足三里、后溪。

  疗法二:耳针

  按照失眠者的症状,用王不留行籽贴在耳穴的心、肾、神门、皮质下或脑的穴位。失眠情况不严重者,可以在家自行用绿豆或凤仙花籽,以胶布贴在耳后的安眠穴,有助于安眠。

  疗法三:方药

  中医会根据个人体质辨证施治,用不同的方药进行调理,你只需谨遵医嘱即可。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