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您得更当“心”

人气:0 时间:2019-09-10 16:40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尤为重要。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总称,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

  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异常,尤其是天气骤然转冷时,人体受冷后,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脏负荷增加。再加上寒冷使身体耗能产热,心脏耗氧量加大。许多患者不注意监测血压、血脂变化,就很容易出现以下症状:突发眩晕、头痛、肢体活动障碍、心前区疼痛、心悸、胸闷、气短,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摔倒、意识不清等症状。

  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的确可怕,但并非不能防患。

  五洲医生提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具有积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就有助于度过这个高危期。

  饮食以清淡为主:遵循低盐、低油、低糖是关键,增加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血糖控制应平稳:天凉耗能减少,应合理控制血糖值,空腹最好6毫摩尔每升,餐后8-10毫摩尔每升。

  控制情绪: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高血压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记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惊吓。

  房颤赶紧治:房颤患者风险高于常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评判中风危险因素,如果有风险,无论是否有症状,不可随意停药。

  坚持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冬季晨练“六不宜”,晨练时间不宜过早;不宜空腹锻炼;不宜激烈,要循序渐进;不宜急着运动,要先热身;动作不宜过猛:如猛蹲起、猛回头,易使大脑供血不足。

  坚持服药遵医嘱:很多患者认为症状改善或者血压平稳就自行中断服药,其实疾病依然存在,若需要减少或停止某种药物时,应遵医嘱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检查可预防各类并发症及早治疗预防疾病,经常监测血压,有条件者定期进行血脂、血糖、心电图等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想要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仅要做到以上几个方面,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或下棋,避免久坐;

  2、注意保暖,戒烟戒酒;

  3、按时休息,不要经常熬夜,谨防过度疲劳。保持充足规律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提高抵抗力;

  4、牢记三个“半分钟”。起床时,醒来先在床上躺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后双腿下垂半分钟,防止突然坐起,导致脑供血不足,诱发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