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用脑过度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人气:0 时间:2019-07-11 16:58

  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脑力劳动者也越来越多,许多人开始出现用脑过度的症状。很多人都认为多用脑才能将人类大脑几乎接近于无限的潜能开发出来,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过度用脑不仅不能开发大脑,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一系列不良后果。那用脑过度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用脑过度对身体的影响

  脑力劳动负担过重,又叫劳神过度。多因长时间的思考、谋虑、记忆等,用脑过度;或工作压力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缓解。这些多易耗伤心神而致病。

  1.耗伤心血

  血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用神过度,相近于耗血过度,不是有个词叫做「呕心沥血」吗?

  2.阻滞脾胃

  劳神过度也可以理解为思虑过度,思则气结,气机容易在脾胃郁结,从而妨碍脾胃的运化功能。

  以上两点都可以归纳为损伤心脾,而容易出现心悸、健忘、恍惚、思维难以集中、失眠、多梦及倦怠、纳呆、腹胀、便溏等症。

  3.阳气上浮

  劳神过度还容易引起第三个问题,阳气上浮。当我们正常用脑的时候,阳气上脑,供大脑保持适度的兴奋状态来运作。

  但用脑过度等于把体内的阳气都扯上来,这就容易导致阳气浮于上而亏于下,形成上热下寒的病理症状。你是否常常感觉上半身骄阳似火,下肢却冷若冰霜呢?

  4.亏耗脑髓

  中医常识肾藏精,精生髓,这个髓,也包括脑髓。

  所以,劳神过度,也会亏耗脑髓,致髓海不足,常见的表现是记忆力下降,老是处在恍惚状态,精神不振。

  由此可见,过度用脑的危害真的很大,“劳逸结合”不是说着玩的,长时间的学习工作甚至于废寝忘食在短时间内或许是能够让你有较多的收获,但如果长此以往,真的到了过度用脑的时候,造成的后果也是无法想象的,毕竟现在猝死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了。

  所以一定要适当的休息,另外可以做一些头部的按摩,防止头疼的发生,平时还可以多做一些运动锻炼身体,或者多听一些音乐放松放松心情,并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

  如果你因为用脑过度,经常失眠多梦健忘,症状持续改善,不妨选择中医调理。现在预约中医养心安神调理套餐,仅需138元,可享老中医辨证调理,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