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立秋不知秋,谨防“秋老虎”,记住三点就够了

人气:0 时间:2019-08-10 09:07

  这几天的温度持续升高,刚刚才有过夏天的感觉,忽然发现已经立秋了。立秋了,是意味着秋天就要来了吗?

  咳咳,真是想得美!你是不是忘了现在还在三伏天?是不是忘了“秋老虎”?

  “秋老虎”还没来,盛夏的余威仍然还在的,夏天的湿热还是会延续。所以“立秋”到了,但仍需谨防“秋老虎”。

  秋老虎

  估计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秋老虎”,即天气变凉后再次出现短期的炎热天气,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内,还是要注意防暑降温,多补充水分。同时,入秋后空气中湿度逐渐下降、燥气增多,初秋的天气属于温燥,会损害人体的津液、使人出现皮肤干燥、眼干、咽干少津液,小便黄、大便秘结症状。老年人在此时还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老年人要特别注意立秋后疾病的预防。

  秋季养生原则

  少辛增酸敛肺气

  入秋后,天逐渐转凉,同时天高气爽,空气干燥,这种气候被称为“秋燥”。因此 ,秋天养生应防止燥邪对人体的伤害,以养护好体内的阴气,“燥邪”首当犯肺,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故养肺润燥是关键。

  中医认为辛味通肺,可以助长肺气,如果摄入过多辛味的食物,容易造成肺气太盛,导致上火、便秘等秋燥症状,因此立秋后尽量少吃葱、姜、蒜、韭等辛味之品。《素问•脏气法时论》中指出“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可以收敛肺气防秋燥。

  情志调养少悲忧

  从五行的对应来看,秋季与悲忧的情志相对应,大自然逐渐出现肃杀的景象,人容易产生悲忧的情绪。

  因此,秋季养生重在做好心理调节,收敛神气、宁神定志,多和朋友家人交流,莫让自己陷入到悲秋的情绪当中。当感到情绪低落时,积极运动是排解的好办法,比如慢跑、散步、登山等。

  早睡早起需通风

  《黄帝内经》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天地万物开始收敛,人也要“收敛”,即养阴。中医认为:秋三月阴气始起,宜早睡早起。早睡,加强夜里的睡眠时间,可以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早起时在床上放松四肢闭目养神一会再起床,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早睡早起,会让人精神饱满,也有助于抵御悲伤情绪。

  立秋过后,天气将逐渐转凉,在居家环境中不宜24小时空调全开,尤其是夜间,尽量少用空调。可在早晚清凉时分勤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