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头部有个“生死攸关的穴位”很多人不知道,来看看吧

人气:0 时间:2019-09-05 16:25

  中医博大精深,在养生领域也举足轻重,如穴位按摩、药膳调理等。说起穴位按摩首当其冲要说的就是生死攸关的“百会穴”。

  为什么说是生死攸关呢?

  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人体头部,头顶正中心,可以通过两耳角直上连线中点,来简易取此穴。或以两眉头中间向上一横指起,直到后发际正中点。

  刺激百会穴可“起死回生”

  据《史记》的《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神医扁鹊曾在太子的百会穴上施以银针急救,让患有尸厥症的太子起死回生。

  注意:刺激百会穴急救适用于尸厥症患者,即不省人事但仍有微弱呼吸、心跳的人。

  史料还记载唐高宗患有头风病,经常觉得头痛、头晕,严重时还视物不清。御医秦鸣鹤通过点刺百会穴放血后,唐高宗的这些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百会穴的主治疾病

  百会穴的主治疾病为头痛、头重脚轻、痔疮、高血压、低血压、宿醉、目眩失眠、焦躁等。它还可以治疗受风头重、心烦、中风、耳鸣、泄泻、便秘、脱肛、耳聋、鼻塞不闻香臭、头不可左右顾、热病汗出而善呕等症。

  此穴为人体督脉经络上的重要穴道之一,为督脉,为手足三阳、督脉之会,被击中则会脑晕倒地不省人事。

  现在知道为什么要护好自己的头部了吧。

  给大家建议一下,如果有以下的病症的朋友们建议艾灸一下百会穴:

  1、胃经经过此部位,脾胃不好的人,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艾灸,可以有效缓解胃肠不适。

  2、体质差、易感冒、容易失眠的人,要着重梳头部正中的督脉和膀胱经区域,即从前额正中央沿头部中线梳到头后枕部,可以前后往复地梳。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膀胱经是人体循行路线最长的一条阳经,多梳此部位可以通经络、调气血、振奋阳气,抵御外邪,祛除内邪。

  3、有头晕、头痛的人,可着重梳梳头后侧枕部区域,促进脑供血,缓解不适。

  4、有偏头痛、肝胆不适,或气闷、胁肋部胀痛的人,可着重梳头部两侧。头部两侧是胆经、三焦经循行的部位,经常梳一梳能够疏通肝胆气滞,缓解疼痛。

  5、每天早晚建议多梳梳头,节奏由慢到快,次数不宜超过100次。

  你还不知道自己适合哪种养生方式吗?快预约五洲中医辨证调理套餐,老中医为你辨证体质,私人订制养生方案。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