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秋高气爽却哈欠连天,如何辨清“秋乏”真伪

人气:0 时间:2019-09-12 09:59

  不知道大家最近会不会总感觉到很困,一天到晚都像没睡醒过……

  其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秋季是最容易使人乏累的季节,秋天一到,整个人经常会有昏昏沉沉的感觉。有些人可能会问,这到底是生理反应还是病态?一起来看看吧!

  秋乏

  进入秋季之后,人们会感觉到没有精神、浑身乏力……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秋乏”产生的原因,与夏季气候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关。

  《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提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夏天人体大量出汗,耗伤津液,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增加,机体处于一个消耗状态,而入秋后,人体通过自我调整,将夏天浮越于体表的阳气逐渐收敛于体内,这一过程就容易产生疲惫、倦怠的感觉。

  血糖升高人也易疲乏,辨清“秋乏”真伪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老人患有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病情发作后也会感觉很疲惫、没精神、食欲差,但往往被误认为是秋乏而被忽视,因此要注意鉴别,以免贻误治疗。

  另一个是心脏病,发作后患者往往感觉没力气或气短,或是夜间起床后再躺下就感觉气喘、憋气、疲劳,但这些情况常被误当作秋乏,以为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因此,有心脏病的人,这个季节如果感到疲乏,最好到医院做心电图、测心率和血压。

  还有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后也容易感到慢性疲劳、乏力,但由于他们的反应不明显,因此容易被忽略。因此对于有糖尿病的老人,如果出现乏力,最好及时监测血糖,注意饮食和药物控制血糖。

  有些颈椎病在天冷后也容易发作,患者在受到风寒后会感觉犯困、疲惫、浑身没劲、浑身发紧、胸闷,休息也不能解乏,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是颈椎病发作了,同时注意保暖和适当活动。

  如何应对“秋乏”

  第一、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是保证机体脏腑功能从夏季的消耗中迅速复原的重要因素。早睡早起,顺应人体养阴藏神的需要,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另外中午适当午休,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

  第二、加强运动锻炼

  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对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待天气更凉爽后,建议加强体育锻炼,有助于气血运行,疏导肺气。

  第三、少吃辛辣油腻,多吃含维生素食物

  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或烧烤,如烤串、辣椒、生姜、葱、白酒等。可以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维生素有帮助肝脏清除体内囤积的代谢物的作用,而秋季水果与蔬果品种都非常丰富,如梨、葡萄、茄子及柑橘等,都富含维生素,可帮助缓解疲劳。

  想了解更多养生知识吗?预约五洲中医辨证调理套餐,现仅需27元,享老中医辨证治疗,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