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名中医解说 养生膏方是什么

人气:0 时间:2015-01-15 10:51

  日前,名中医膏方购物节掀起了全民养生热潮,许多人会疑问膏方是什么?服用膏方有什么好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膏方?如果您对膏方存在疑问,下面就由名中医馆郭老带大家好好认识膏方。

  首先,膏方是什么?
 

名中医膏方

  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中药制剂,是经过多道工序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熬,蒸发浓缩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其药效比汤药大10-15倍,且服用方便,效果好,无不良作用。进补的膏方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中医师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辨别其阴阳气血的盛衰,结合其原有的疾病,遵循补虚益损的原则制定。

  膏方是怎么制作的?
 

膏方节

  规范的膏方的制作流程包括配料浸泡、煎煮、浓缩、收膏、灭菌、盛装与收藏七大步骤。有些人会在家中制作膏方,但自制膏方不一定做得好,一般人七道程序都做好很难,反而浪费药材,不建议市民自制膏方。

  服用膏方有什么禁忌?
 

膏方节

  如青少年体质健壮者;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胃痛、腹泻、胆囊炎、胆石症发作者;慢性肝炎、转氨酶很高者;免疫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不宜服用膏方。

  膏方服用期间,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及海鲜,戒烟限酒,可饮淡茶等;服含有人参的膏方时忌生萝卜;服用含有首乌的膏方时,忌猪羊血及铁剂。且膏方不宜与常服药同时服用,可间隔1-2小时服。

  什么人适合服用膏方?
 

膏方节

  广东人体质以虚为主,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气虚体质、痰湿体质和阳虚体质,其中城市尤其是女性占多数。

  这与人们现在熬夜多、运动少、见太阳少、体质透支有关。尤其是生活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有抑郁倾向的人群,体质多是阳虚、气虚。“这类体质并不太适合总是煲‘清补凉’汤”,相比来说,“养”的方式对他们更适合,冬季吃膏方就是适合的“养”法之一。

        膏方适宜病症:颈肩腰腿痛、怕冷、头晕、三高症、长斑长痘、风湿、痛风、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保健、小儿调理、女性养颜、亚健康等都十分适宜服用膏方调理。

  膏方什么时候吃**?
 

膏方节

  滋补类膏方宜从“冬至”之日起60天,即从“头九”到“六九”,为服用膏滋药的较好时期,这个时候进补,能很大限度地养精蓄锐、强身健体。

  注:名中医膏方购物节由深圳五洲医院举办,时间在1月17日、18日上午9:00-12:00。活动现场主要优惠有:名中医医生优惠亲诊、养生膏方公益放送、膏方药酒药膳品鉴、名中医膏方9折优惠、养生产品10元起抢、千元养生礼包抽送。市民到场参与均可获248元养生礼,前50位签到者还可获赠膏方1支,预约请致电26719191,或者网上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