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经常做艾灸还能治疗失眠,艾灸的好处居然有这么多

人气:0 时间:2019-09-09 14:29

  当一只猫悄然无声地穿过我的夜时

  失眠就开始与我纠缠不清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经历

  半夜只要发出一点声响

  就容易被惊醒

  醒了就难以睡着了

  长夜漫漫,很难熬吧

  对于失眠,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入睡困难,睡眠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都被列入失眠的范畴。而长期失眠会导致面目憔悴,黑眼圈,会引起心烦意乱,疲乏无力,头痛,记忆力减退,甚至诱发某些身心疾病。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中医是如何看待失眠的。

  中医学认为,失眠症的原因很多,皆因机体脏腑气血阴阳失调所致。《景岳全书》上这样描述失眠症,不寐:“凡思虑劳倦,惊恐忧疑,及别无所累而常多不寐者,总属真阴精血不足,阴阳不交,而神有不安其室耳”。故阴血不足,阴阳不交为失眠的主要原因。

  中医总结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思虑过度、心血亏损。

  2. 房劳过度,伤及肾脏,以致阴虚火旺,心肾不相交。

  3. 还有情志抑郁,肝火上扰,神志不宁。

  4. 饮食不节,导致脾胃不和。

  艾灸哪些穴位改善失眠症

  1. 艾灸百会穴

  百会为督脉经穴,位居人体头部正中最高点,乃诸阳之会,通过足太阳膀胱经的背俞穴而与五脏六腑密切相关。名医李时珍指出:“脑为元神之府”脑的生理和病理统归于心而分属于五脏,故“心主神志”。

  百会穴治疗失眠的机理在于安五脏而健脑宁心调神。灸之能升举阳气,率血上行濡养脑髓,通经活络,药力直透脑府,可健脑安神,调和阴阳,消除失眠。

  2. 艾灸神门穴

  神门穴是心经的穴位,常用在治疗失眠、惊悸、心脏动悸等症状。对心脏方面,情志方面,情绪不稳的,像动辄生气,还有心神不守的,都可以灸神门,神门可以心定下来。百会和神门搭配可以治疗各种失眠症状,包括重度失眠。

  3. 艾灸涌泉穴

  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的井穴,具有宁神苏厥的作用,又是足少阴肾经经气所出之处,可交通阴阳,启闭开窍。艾灸涌泉穴可以治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症等。涌泉穴位于人体足底,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

  4. 艾灸安眠穴

  从天柱外开一寸的地方,有一个奇穴,贴在骨边属于经外奇穴,专治失眠,叫安眠穴。

  5. 艾灸三毛穴

  三毛穴是经外奇穴,隐白上面的区域,在大脚趾有汗毛的位置。睡不着觉的时候,可以用艾条灸10-20分钟,很快就能睡着。

  另外可治疗失眠的穴位还有:心俞、肾俞、足三里、太溪。肝气郁结加阳陵泉、太冲;肝肾阴虚加三阴交;水饮痰浊加丰隆、中脘;肾阳虚加命门、关元、气海;肝脾不和加肝俞、脾俞;心脾两虚加脾俞、三阴交。

  艾灸的好处有很多,对不同的穴位会起到不同的作用。

  看中医,到五洲!

  正值五洲迁址升级开诊盛典之际

  仅需138元可享中医养心安神调理套餐

  套餐包含有老中医辨证施治+中医药膳包1份+中药熏药(腰背腹或颈肩)+火罐(9罐)

  适用于失眠多梦,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疲劳乏力,心烦易怒,心慌心悸,舌红苔薄白,脉弦者

  <<<在线预约>>>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