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湿气重能多喝水吗?会不会越喝越湿?

人气:0 时间:2019-08-03 15:53

  湿气重能多喝水吗?会不会越喝越湿?想必很多小伙伴都是这样想的,认为多喝水会加重身体的湿气。

  五洲中医周委主任说:人体中的“湿气”与多喝水的关系真的不大,合理的多喝水会有助于排湿。

  人体中的“湿气”

  “湿气”是一个中医上的理论,指的是人贪食寒凉饮食以及肉食或外界寒邪入侵,以致伤脾。脾喜燥而恶湿,主运化水谷,脾功能受损,则不能正常运化水谷,导致津液停滞而为湿邪,而后阻滞经络、气机、蒙蔽脏腑清窍,导致肥胖、浮肿、便秘、便溏、湿疹、长斑、女性月经不调、性功能减弱等一系列的“湿气过重”的症状。

  简单点说,脾的功能好比是家里的女主人,湿邪好比是家里的垃圾,女主人勤劳,就能及时打扫房间,把垃圾清扫出去。如果女主人生病了,身体疲惫,房间的垃圾就堆积起来。放到身体也一样,脾功能弱了,就不能清理好身体的“垃圾”——湿气。

  那湿气重能不能多喝水呢?  ​

  喝水有助于“排湿”

  “胃生津,脾为胃行津液”,脾胃消化吸收水谷转化成水谷精微,其中就包括了“津液”,津液不同于“湿气”,是身体可以利用的“好水”,比如唾液、淋巴、血、组织液等都不叫做湿,它们都称之为津液。

  饮食失调、饮水过少与缺乏运动都会导致脾胃功能减弱,津液就容易不足,身体周遭就得不到充分的濡养。

  所以说,“排湿”其实就是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出,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依靠饮食调节增强运动以及多喝“新水”来替换掉身体内的“脏水”。

  如何喝水才健康

  可以肯定的说,多喝水对身体有好处,但是需要掌握喝水的窍门。每天建议喝2500~3000毫升水,并不是说在几分钟内一饮而尽的“豪饮”,事实上也很少有人能在短时间内喝掉这么多水。而是需要小口多次,在一天内均匀的分配,可以减少肾脏的负担。还有重要的一点,最好喝温水,与自己体温接近的水,可以避免对胃肠的刺激。

  当然,除了喝水,饮食中多素少荤,少脂少盐是减少身体产生“湿气”的方法。还有增加运动,让身体多排汗,也可以促进“湿气”的排出。

  综上所述,“湿气”重的人要多喝水才有助于“湿气”的排出,合理的喝水,并注意饮食调节和加强运动有助于 “排湿”。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