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取消

热门搜索

27元中医辩证调理 中医施治 内外兼理
188元中医胃肠调理 调治胃痛
128元女性暖宫调理 调经养颜/暖宫养血/温肾

端午粽香浓 怎样吃粽子肠胃才没负担?

人气:0 时间:2020-06-22 17:13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最近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商场里,到处都能看到粽子的身影。粽叶裹着糯米,混合着肉块、豆子的香气,十分诱人!过端午嘛,不吃粽子怎么行呢?

  粽子虽然好吃,但一定要记得顶住诱惑,不能顿顿以粽果腹,否则稍不注意,肠胃可能就受不了了。

  吃粽子跟肠胃问题有什么关系?

  一、端午正值盛夏,天气闷热潮湿,人为湿热所困,消化功能本来就受到影响,此时粽子吃多了很容易引起食滞。

  二、粽子的制作原料是糯米,黏性高,不容易消化。而且咸粽子里常常会加入肥肉、豆类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吃了难以消化的粽子,很容易引起胃胀、胃痛、腹泻。如果是加了蜜枣之类的甜粽子,吃了以后易产酸,如果本身有胃病的人症状则会明显加重。

  既然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角,那要怎么吃才健康呢?

  一、不能多吃

  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里面还含有过量的脂肪、盐、糖,但最好不要当早餐或午餐吃,否则很容易吃过量。如果一次性进食太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腹痛腹泻。除此之外,睡前两小时最好也不要吃粽子了。

  二、不要吃凉的

  现在天气炎热,气温较高,如果粽子没有保存好,很容易滋生细菌,人在食用后就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因此不建议直接吃凉的粽子,这样不仅不容易消化,还可能引发肠胃炎,粽子应在加热后食用。

  三、搭配茶、水果、蔬菜食用

  粽子中的糯米不容易消化,吃的时候可以搭配着热茶,帮助消化,解腻消滞。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帮助肠胃蠕动,避免引起肠胃道消化不良。

  所以就算粽子好吃,也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尤其是以下几类人,吃粽子时更要谨慎:

  1.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粽子,尤其是肉粽和甜粽,淀粉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不利用病情的控制。

  2.有胆囊炎或胰腺炎病史患者:尽量少吃粽子,而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患者如果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

  3.痛风患者:现在种子口味繁多,其中不乏海鲜口味的,里面包有干贝、鲍鱼等,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4.痰湿重、脾胃虚者:平常痰湿较重,整天觉得疲倦乏力,腹胀,经常打嗝,胃酸较多的人最好不要吃粽子,尤其是凉的粽子,否则将加重肠胃负担,引起不适。

  5.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这类患者进食太多粽子会增加血液粘度,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加重病情。

  端午节也是亲友聚餐的时节,切勿在吃了过多的粽子后再来一顿大鱼大肉,这样是吃得爽快,但吃完后肠胃可就该遭罪了。就算是节假日也建议均衡饮食,这样才能过个轻松、肠胃无负担的端午节!

  如果肠胃出现较强的不适感,一定要及时请专业人士帮忙调理,避免延误病情。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

快速预约通道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